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闫涑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闫涑滢:女,汉族,夏县瑶峰镇人,大学学历,1990年6月出生,2013年8月参加工作,2012年6月入党,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委员。

主要事迹:闫涑滢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及检察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同时兼顾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政治部工作、《夏县检察志》编纂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由于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近两年年终考核均被评为优秀等次,所在的民事行政检察部连续两年被市院评为先进集体。

一、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党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力量的源泉、行动的指南。作为党务工作者必须有很强的理论素养,特别是新时期党务工作给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她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做好个人自学的同时,认真制定党员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等多种办法,组织大家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积极履诺,使学习覆盖到每个党员。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也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搞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及政治理论基础。

二、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刚到单位时,我本以为可以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挥法律之利剑,除人间之邪恶”,然而却没能如愿,被分配到政治部工作,在心理上有些失落。进入工作以后,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指导下,我认识到政治部工作虽繁杂而严格,但这项工作崇高而神圣,对检察机关意义重大。心气顺了,工作的劲头就更足了,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几乎同时进行,面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员额检察官遴选、人员上划、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科的机构编制人员的转隶等工作,加班就是我生活的常态,检察官职务套改、司法体制改革人员上划摸底、员额检察官遴选、内设机构改革、向市院、编办、组织部报送划转部门及人员、编制信息、为转隶人员办理编制变动手续等工作,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每一张表格都需要查阅身份证、学历证、入职手续、上级院文件等大量资料,人事资料涉及到每个干警的个人信息,每一个数据都要有明确依据。更糟糕的是,我怀孕了,每天挺着大肚子加班就为了肩负起政工干警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怀孕7个月时,开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在养老保险系统录入2014年至2017年的工资数据,时间紧任务重,单位会计带着我到人社局、医保中心、单位档案室搜集工资数据,两本草稿纸、一台计算器,“5+2”、“白加黑”整整一周时间圆满完成了任务。

我清楚地记得,我孩子出生前一天,我下班的时间是七点半。在产假期间,由于我掌握第一手资料,加上司法体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别的同事一时难以接手,我就把资料复制回家,在家里制作人事报表,有些资料需要在内网报送,我就带着孩子和育儿嫂到单位去完成工作,没休完产假就回到工作岗位上。老公时常埋怨,检察院就你一个人能!我笑着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政治部工作期间,我参与了《夏县检察志》的编纂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后,单位负责编写工作的同志转隶到县纪委监察委了,而这时的我已经随着内设机构改革,到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了,我想,《夏县检察志》是夏县人民检察院发展历史鲜活的体现,是夏县人民检察院建院以来宝贵历史沿革,这项任务艰巨而光荣,不能因为负责同志的调动而影响到这部宝贵历史资料完善和完成。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使我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工作。数次向档案馆、人社局、组织部、编办、检察院各个部门、在职干警及老干部征集编志资料,为收集资料四处奔波,多次去家中拜访老领导,收集资料的同时,参阅老干部对编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增加了公益诉讼,我还兼顾着政治部部分工作和党支部工作,这些任务的叠加,我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我就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承担起检察志的编写任务。为了使检察志一稿顺利交稿,我连续两个月每天晚上工作到10点甚至更晚。历经五年多的编纂历程,查阅了1954年至2017年数万册档案资料,50余万字的《夏县检察志》终于交付排版印刷,我内心五味杂陈,如释重负,却依然觉得没有写得那么详尽。

2017年7月1日,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工作职责,面对这项检察机关新的课题,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团队的一员,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每一次线索摸排,每一次调查取证,每一次现场勘查,都要求必须做到高度负责、细致入微。为此,我始终保持着一颗不断提高、自我加压的恒心,坚持学习公益诉讼工作涉及的法律知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办案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

夏县白沙河是运城、夏县两地居民饮用水水源地,该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饮用水的安全,由于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游人众多,使周围的一些村民嗅到商机,就在河道周边开办一些农家乐。游人在白沙河周边野餐、烧烤,餐饮垃圾、生活污水直排白沙河,严重污染着水源地。为取得扎实的证据和第一手资料,我装作游玩的客人,进店购买了面包、饮料等,跟老板客套了几句后,向老板询问附近有没有饭店,向老板表达了想要吃饭的意向,几经试探,老板悄悄的拿出了一份菜单,还可以做一些家常菜……由于取得了扎实的证据,我们及时向县环保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县环保局积极进行整改,将白沙河水库上游全部用铁丝网封闭起来,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彻底封堵,河边垃圾进行及时清理,河道的环境从根本上得到了扭转。

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往往都是隐蔽进行的,记得我们有一次去摸排某化工厂违法排污线索,我们顶着烈日绕着化工厂围墙走了5公里才找到了入河排污口,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洞崖河,虽然污水酸臭刺鼻,呛得我眼泪直流,我们一行人的脸和胳膊被晒得通红,腿被蚊虫叮咬、被杂草刺破,裤子上沾满了泥土和杂草。但取到了污染环境的证据,心里喜忧参半,喜得是我们又能杜绝一起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忧得是这些企业为什么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侵害公益何时方休,我进一步意识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到我们肩上的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我将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向市院、兄弟县院的先进典型学习,向全国的模范人物学习,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久久为功,为全市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