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师晓彬
时间:2015-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同志们:

525日,省院杨司检察长以视频会的形式,从“三严三实”的认识问题、“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以及怎样践行好“三严三实”三个方面给全省各级检察干警上了一次深刻的党课。按照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意见》的安排,今天,我为大家讲一堂党课,和大家一起共同交流学习对“三严三实”的体会和思考。

第一、“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一)“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一年多来先后谈及“三严三实”达五次之多。从去年39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正式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到2015216日,在视察驻西安部队时,第五次指出各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在杨司检察长的党课上都有提及,我在这里就不在一一赘述。通过这五次讲话,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总书记已经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三严三实为什么这么重要,主要是由它的本真内涵决定的。

(二)“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有思想层面的要求,又有行为方面的规范,与党章要求、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我们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以为,“修身”“用权”“律己”是对古今官员正心修身之方的凝练,讲究一个“严”字,讲的是内功修养,素质修炼。

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举头三尺有神明,手握戒尺,慎微慎独、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创业”“做人”是对古今官员做人做事之道的概括,讲究一个“实”字,讲的是执法为民,要外化于行,实事求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搞所谓“政绩工程”;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感觉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治理“四风”问题的需要。党风政风建设关系到人心向背、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以来,我们贯彻落实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动真碰硬、重拳出击,下大气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成果显著但基础不稳固,整治“四风”成效显著但树倒根还在,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破解,一些党员干部对待“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上,“不能”的制度环境、“不想”的思想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广大群众最担心的是,已经取得的成效能不能巩固深化,会不会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广大群众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把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推进事业发展的需要。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要实现奋斗目标,必须有“三严三实”的作风做保障。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完成我们肩负的使命,尤其需要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要求。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要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作风。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能有一点马虎、不能有一点敷衍、不能有一点松懈、不能有一点满不在乎,要以全新的面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呢?“三严三实”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为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三严”要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增强抵御“病毒”的免疫力,坚持用权为民,为政清廉,为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提供了基本准则;“三实”要求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踏实做人、老实干事,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准则。“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每一位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心正、言正、身正。

第二、“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三严三实”是中央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几年,我们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从严要求和管理干部,形成了干部作风整顿的常态化。尤其是我们近期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职业道德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党性的洗礼,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党员干部作风上的转变,感到了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还存在着信念不坚定、用权不严格、精神不振、为政不廉、干事创业不担当等“不严不实”的问题。概括起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修身不严方面,有的党员干部理论根基不扎实,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有的党性修养缺失,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做不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有的道德修养松动,个人生活圈和朋友圈混乱;有的以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为重,讲报酬、讲排场多,比奉献、比业绩少,凡事强调个人荣辱,计较个人得失;有的缺乏整体观念、大局意识,消极埋怨多、正能量少。

用权不严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忘记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忘记了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有的不依法依规用权,存在“特权思想”,拍脑袋决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把法律、制度、程序当回事;有的爱当“官老爷”,群众来办事,敷衍塞责,不认真办理,好像不难为难为人家就刷不出自己的存在感;有的只当官不做事,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没有认识到权力的神圣,没有把权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浑水摸鱼,滥竽充数。

律己不严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口无遮拦,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嘴上讲保持一致,背地里却说三道四;有的在党护党意识不强,对一些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行、对一些网络谣言和手机“段子”,不发声、不抵制;有的跟组织耍滑头,在执行党组决策时,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搞变通、打折扣、绕着走”;有的我行我素、自由散慢、“任性”而为,该汇报的不汇报、该请示的不请示,去了哪里、干了什么组织上都不知道;有的党员干部对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了解不及时、不深入,工作监管不到位,对分管部门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失察失管;有的放松对自己的约束管理,工作期间饮酒、玩游戏甚至在电脑上赌博、斗地主。

谋事不实方面,有的政绩观偏差,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急于出“新招”、建“新功”,忙于看得见的“面子工程”,对于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不上心;有的党员干部缺乏调查研究,工作上拿不出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思路,提出的目标、制定的规划、部署的任务脱离实际;有的不抓落实、不去一线,习惯于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知识储备不足,本领恐慌,缺乏完成任务的能力,缺乏干事创业的本领;有的甚至以个人的好恶来做事,不是以事业的需要和人民的愿望来谋事,自己热衷的就去做,自己不热衷的就弃之不顾。

创业不实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不在状态,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上存在“慵懒散”现象,推一推动一动,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办事不用心、工作不负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缺乏担当精神,遇见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往后退,不敢担当,生怕有什么事情牵涉到自己,为了不出事,干脆不干事,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拈轻怕重,为官不为;有的缺乏事业心,缺乏工作激情,工作能推则推,总找各种理由推脱、搪塞,把“改作风”与“干事业”对立起来,把“干净”与“干事”对立起来,把“守规矩”变成了“不作为、不担当”的理由,有的怕媒体炒作、成为热点,不善于、不习惯在媒体关注和公众监督下推进工作;有的怕触及利益、得罪人,担心引火烧身、担心承担责任,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有的抓工作落实不力、互不配合,有部署没检查,有要求没落实,进展到什么程度、存在哪些问题,心里连个数都没有。

做人不实方面,有的党员干部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对上对下态度不一致;有的处世圆滑,巧言令色、见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有的心术不正,无事生非、搬弄是非,甚至造谣中伤,为达到个人目而不择手段;有的热衷于说空话套话,捏造事实、编造数据、遮掩问题、骗取荣誉,心浮气躁,弄虚作假,只报喜不报忧,不实事求是,不踏实、不务实;有的对群众、同志不能一视同仁,分生熟远近,搞亲疏厚薄;有的不按规矩和原则办事,搞小圈子,任人唯亲,做事不公;有的不严格要求自己,人前人后不一样,有人监督和没人监督不一样,搞特殊化,干见不得群众的事;有的躲着捂着拖着不给群众办事,存在“蛮横硬”、甚至是“吃拿卡要”的现象,等等。

这些问题都是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所致,虽然只是一部分人,甚至是极个别人,但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阻碍了党的事业发展。剖析这些问题的根源,从党员干部自身来讲,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不强。在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对“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放松了整治“四风”问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缺乏经常性的反思和自醒,没有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没有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二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有所放松,没有解决好理想信念、组织纪律、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等问题。三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忘了权力是人民给的、应该为人民所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了,没有完全做到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思想深处没有彻底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对“为谁掌权、为谁履职、为谁服务”的权力观认识不够深刻,群众观念薄弱。四是谋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有“等、靠、要”的思想和“慵、懒、散”的现象,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对一些尖锐复杂矛盾不愿过多触及,怕得罪人,怕碰钉子,信奉“只栽花不栽刺”的庸俗哲学,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有所减退。

第三、党员干部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一个机关的发展,党员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路线永远在脚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第一个就要求严以修身,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修身的重视程度。古人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后而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把修身作为一切的前提,对我们当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

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必须不断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加以锤炼。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观点,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局势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做一名“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的好干部。

三是培养高尚品德。党员干部丰富一下业余生活,本无可厚非。但不要太分散精力,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不能玩物丧志,要把握好度。不能太没有格调,防止热衷于灯红酒绿,沉缅于低级趣味。健康的业余生活,有利于身心愉悦、陶冶情操,使人生多彩。比如,多一点体育运动,就会强身健体,筋络通畅,少发脾气;多一点文艺活动,就会兴趣高雅,心情舒畅,性格温和;多一点旅游活动,就会脚下有力,视野宽广,融于自然;多一点读书活动,就会志存高远,知行合一,谦虚谨慎。党员干部健康的业余爱好多了,生活就充实了,精气神就足了。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克已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存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四是注重约束小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小节不仅是道德品质和本性修养的一种反映,更是折射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中央“八项规定”、高检院十条禁令以及省院五条规定,都是从小处着眼、细微入手。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落实每一条规定、每一条禁令入手,努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独”。要从减少每一次铺张浪费、拒绝每一次公款吃喝、搞好每一次基层调研上,检验自己在工作小节上是否克己奉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到躬身践行、自检反省,努力加强道德修养、职业操守,升华人生境界。

(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古人云:“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古代明君历来遵循的治国常识,人民群众才是权力的真正持有者,一定要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对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为民用权。要身怀为民之心,多办为民之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经常深入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二是坚持秉公用权。要守好公与私的边界,克服“任人唯亲”,摒弃权力“过期作废论”,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决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是坚持依法用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四个”全面,之一就是要全面依法治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法无授权不可为,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搞清楚做决策、干工作的法律依据、法律程序和违法后果,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权力。

四是坚持廉洁用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别来当官”的告诫,增强自警自律意识,经常对照党纪国法检视自己,对照正反典型审视自己。在各种各样的诱惑下,要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以律己。从古至今,为官者一言一行倍受社会关注,一举一动倍受人们瞩目,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我、约束自我。我们党老一代革命家一身简朴、两袖清风,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严以律已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遵纪守法。自觉将个人置于党纪国法的监管之下,坚持把党纪国法作为“紧箍咒”,主动把自己放到制度的“笼子”里,带头积极学习党纪国法、严格遵纪守法,坚决维护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要守住道德底线。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理想和道德信念,明确道德底线和红线,以律促德、严格自律。在功名利禄面前不心乱神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工作和生活中把握好“参照系”,不搞横攀竖比,保持心态平衡。

三是做到慎独慎微。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搞说一套做一套,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不见异思迁、见利忘义。要每时、每事都把握好自己,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四)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事创业。“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干部,就要干事,就要谋事。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要实实在在谋事,兢兢业业干事。评价一个干部,如果说他“不谋事”、“不干事”,那么就是对他最重的批评了。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意思就是说,对于为官从政者来讲,“避事”而不积极干事,“躲事”而不认真处事,是最大的耻辱。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谋事创业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谋事创业要确保正确方向。谋事创业是将目标变成结果的过程,如果目标出现偏差,就可能南辕北辙。而目标的确立往往取决于我们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反映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用群众的观点看待事业、看待政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检察工作,永葆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在工作中,切实学习、领会和贯彻好上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在执行中不跑偏、不走样。

谋事创业要锤炼迎难而上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解决困难的办法是和困难同时产生的。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党员岗位上,给予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就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而工作是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来推进的,我们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要带着问题调研,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到现场摸实情,从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认识和总结规律,发现和解决问题。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共产党人谋事创业的过程,为民服务的过程。

三是谋事创业贵在抓工作落实。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常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件事情要取得实效,关键还是要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谋事创业应重点养成严、实、新、快的好作风:一是从“严”,李克强总理曾以严厉措词警告各级官员:“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养成高度负责、追求卓越的好作风。二是从“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从点滴做起,从实干做起,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三是从“新”,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坚决克服生搬硬套、墨守成规的陋习,养成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好作风。四是从“快”,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执行中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养成雷厉风行、高效守时的好作风。

(五)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人要实。做人要实是“三严三实”的落脚点,是基本要求,是做人的根基。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全党同志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的历史的考验。”邓小平同志认为,无论做官,还是普通公民,都要实实在在,实事求是,诚信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党员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人品上老老实实,才能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也才能有人格上的巨大魅力。对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做人要实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做一个老实人。当老实人不是做老好人,而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

二是做一个公道正派的人。要品行端正,做人光明磊落,处事客观公正,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在弘扬社会正气上当先进、作表率,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人要公平,对事要客观,做事要合理,作风要朴实。

三是做一个忠诚坦荡的人。要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摒弃“私心杂念”不计个人得失,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要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坚定信仰,增强党性,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

第四、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工作是目的。检察机关必须在转化落实上出实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以“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的惩治力度,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提高查办职务犯罪的法治化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要紧紧扭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和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以“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到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中,紧紧围绕重点内容和关键岗位,把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实、找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要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和重点执法办案岗位的管理,强化对检察业务的过程控制、实时监管和事后评价,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确保检察权运行到哪里,自身监督制约就跟踪到哪里。要深化检务公开,坚持能公开的尽量公开,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以“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推进检察改革。要深刻理解上级的要求,把握好检察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决不犯方向性的错误。对已经部署开展的改革任务,在深化上下功夫,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施行见效。对一些没有启动的改革措施,适时组织调研论证,为下一步实施提供决策参考。要加强对改革的正面宣传和监督引导,及时回答社会和检察人员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为改革营造环境、凝聚人心、增强合力。

四是以“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注重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检察人员头脑,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培育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职业信念、职业行为紧密结合起来,夯实干警的思想基础和职业信仰。要创新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任职资格、岗位技能和专项业务培训,强化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培养使用。要持续不断的加强纪律教育,抓好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对违反制度规定要求的,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政令畅通。

以上就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要求的一些体会和思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以此次专题教育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法治夏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