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姚苗霞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凡之中见璀璨,细微之处显精神

记一位用平凡谱写人生的青年检察官姚苗霞

  现年30岁的姚苗霞毕业于山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2007年通过自考取得法律本科文凭,2007年10月经山西省公务员招录进入夏县人民检察院,从那时起她与检察工作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人为善、踏实勤勉”是她的人生信条,正是抱着这样的人生信念,她把每次进步作为自己工作又一新的起点。 2013年年初,她在该院竞争上岗中被任命为政治处副主任,成为院内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七年来她爱岗敬业、勤学善思、努力进取,表现出了新时期政工干部应有的思想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连续三年被运城市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先后被表彰为“运城市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干警”、“夏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所在科室也获得了运城市政法系统先进科室、法律政策研究先进集体等。

  刚进入夏县检察院,姚苗霞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了人手紧缺的政治处工作。政工工作看起简单,说起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工作量却很繁多。就夏县院而言,政治处就分管人事、宣传教育、党建、量化考绩、老干部等工作达到7项,这还不算帮扶活动、创建工作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等临时性的工作。一年下来,仅各种文件、计划、总结材料就近百份,还要填报各种人事报表,接受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随时检查。作为一个进院不久的新同志,面对千头万绪的政工工作,姚苗霞没有退却,她勇敢的承担起了这项重任。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主动放弃了休息,利用一个月多的时间加班加点的翻阅了以往的所有文件,并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摸索、总结适合自己的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在较短的时间里她就做到了无论文件的收发、材料的报送、数据的统计等都无一纰漏,达到了大事、小事皆心中有数。她每天一到办公室就坐到电脑前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下班甚至更久。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时间太快了,真是不够用。也正是因为这样高度的责任心,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即便是在临产的前一天还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有人说,政工科工作清苦艰辛、枯燥乏味,而姚苗霞却说“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在什么科室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化解到平凡工作中去,深入到每一项工作中,让青春年华释放出璀璨的光彩”。

  2008年3月份,政治处管理档案的干警被调到外地工作,留下了一大摊没有整理好的档案。从来没有接触过档案工作的姚苗霞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又成了一个兼职的档案管理员。姚苗霞深知:档案工作是机关工作的组成部分,是维护机关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于是,她暗下决心,干一行,就要专一行,就要出成绩。自2008年-2009年接手档案期间后,她共编研整理各种门类档案、资料1660余卷,其中:文书档案280余件,诉讼档案1300余卷,其他档案资料80余册。工作中,她坚持执行归档制度,确定归档范围,明确归档时期,对部分确需保留文件底稿的,一律实行明细登记,适当放宽归档期限。她除了每年年初对全院各门类档案进行一次清理收集之外,还对历年积压的陈旧档案资料进行收集编研,共亲手整理装订立卷归档200余卷。同时她还结合上级院下发的《关于加强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的意见》的规定,制定了《夏县人民检察院文件归档范围及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组卷的分类方案,科学地规划了分类组卷环,为机关档案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她个人也因成绩突出而被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 “十一五期间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政治工作的磨练,使年轻的姚苗霞变得更加稳重和成熟,俨然成为了一名“老政工”。她在工作中进一步掌握了政工工作的规律,熟悉了相关政策法规,从一个知之甚少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内行人,干警检察官等级调整、工资档次晋升、职级、职务变动等政工工作,她都能做到不出丝毫差错。2009年,她更是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资格。

  纷繁复杂的工作,却从来没听她抱怨过,她常说,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和锻炼的过程。正是不计较工作岗位好坏,不计较活轻活重,不计较个人得失、荣誉名利的崇高觉悟,奠定了她在政治处敬敬业业、无私奉献,努力完成领导交给任务,而且从不落后的金石可镂的工作毅力和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

  平凡之处见真章,细微之处显精神,要问什么样的青春之歌最动听,她用七年检察历程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这就是姚苗霞,一位战斗在检察政工一线默默奉献的年青干警,一位用平凡谱写检察人生的年青检察官。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