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入践行“五个坚持”做党性坚强的党办人-刘晓卉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五个坚持”是全国党办的的工作总要求和基本遵循。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党办人,要自觉践行“五个坚持”,争当“五个表率”,努力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一、争优对党忠诚的表率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绝对忠诚是检察机关党办人的生命线,是做检察工作的根本点,是检察事业的生命之源和不竭动力,也是检察职业道德的核心,更是每个检察人必须秉承的党性原则。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是常怀对党的忠诚之心。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党办人,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忠诚源于信仰,忠诚源于行动。做为检察机关党办人必须饱含对党赤胆忠心,对检察事业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常怀对人民的挚爱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对党忠诚的表现。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党办人,在理想信念上,始终保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出发点,激发为民情怀,在工作服务中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用心尊重群众,用情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常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之心。敬业是最卓越的生活态度,作为检察官就应当本着视检察事业如生命的态度,把有限的生命用于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奉献中,把对个人利益永不满足、刻意追求转换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利益追求。

  二、争做自觉维护大局的表率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党办人,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应与抓好经济社会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站在全县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谋划、运筹和行动。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思路的筹划部署,做好检察工作。把服从、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强化“人本”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检察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平等对话、民主协商、引导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努力形成鼓励想干事、不出事、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要尽力维护当事人的尊严,保障当事人的权利,进一步强化文明接待,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做到进门有迎声、询问有答声、解决问题有回声,接待来访热心、听取诉求细心、解答问题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效率意识。效率是形象、是成果,效率体现战斗力。办公室工作头绪多,随机的事情多,时间紧、任务重,我认为必须强化效率意识,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以高效率体现工作的高质量,以工作的的高质量体现干部的高素质。既要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又要做好统筹协调,全面提高办事水平,办好每一件事,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三、争做工作极端负责的表率

  让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成为一种常态。办公室工作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下好“本位棋”,不得有半点“马虎”,更不得丝毫“侥幸”。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职责,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端正执法观念,转变执法作风,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新形象。

  一是工作要严谨负责。干部工作无小事,从事干部工作人员办事要高度负责,严谨周全,轻重得当。要强化精品意识,对待任何一项工作,都能做到不敷衍,不应付,努力做到自己不满意的不出手,科室不满意的不上交,坚决杜绝政治性差错,不出常识性差错,防止工作出现差错。

  二是办事要求真务实。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要努力把工作做实,好事办好,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四、争做无私奉献的表率

  奉献是一种情怀,奉献精神是一种境界,只有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集体,才能够拥有这种高尚的情怀。“把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追求,而不是一份职业、一个饭碗”,殷殷寄语,阐幽明微、入情入理。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道德情操。我们要把焦裕禄同志的为民情怀、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到检察工作的实践中,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一是公仆情怀。我们检察人在工作中要时刻心系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检务公开、信息公开等方式,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教育引导检察人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执法理念,了解普通百姓生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文风和检风,促进基层检察队伍作风建设。

  二是求实作风。我们检察人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作为也是腐败”的理念。凡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力争抓出成效。要坚持把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着力解决基层检察人在精神状态、理想信念、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的“慵懒散”、中梗阻、工作质量差、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三是奋斗精神。我们检察人要迎难而上,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作用。我们应正确认识自身的法律定位,把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满足党和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困难面前不低头,学习不止,工作不止,奉献不止,为实现检察人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五、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承担反腐重任的检察机关首先应抓好自身的反腐败工作,这是推进司法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保证。检察机关作为执法机关,必须遵守法律,依法办案;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只有自身过硬,才能监督别人严格执法,已不正,焉能正人?作为检察人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从点滴之处做起,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

  一要慎独。谨防自我放纵,必须严守防线,自觉抵制诱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以权谋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始终用“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的话来勉励自己,过好金钱关,过好人情关。不看花眼,不迷失方向;不乱拿乱用,不偏听偏信。

  二要慎微。注重小节,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坚守住心灵的“防护堤”,防微杜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把小事办好,把小事办实。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修养的境界,为更好地做好办公室服务工作提供精神保障。

三要慎友。要择善而从、择贤而交。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各项工作关系中、社会交往中坚持讲原则、守纪律。要抱着学习提高、推动工作目的去交朋友,多与学有专长、思想敏锐、见识广博的朋友交流探讨;多与大家交朋友,倾听他们的肺腑之言;多交一些坦诚相见、直率敢言的诤友,多听一些逆耳的忠言,帮助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减少工作与生活中的失误。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