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发挥表率作用 践行“五个坚持”-齐鑫鹏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到中办调研视察时,提出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这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南,是新形势下做好党办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必由之路。

  衡量党办干部党性强不强,关键看是不是践行了“五个坚持”,是不是做到了“五个坚持”,是不是发扬光大了“五个坚持”。自觉践行了“五个坚持”,就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办人,更是党性坚强的检察人。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谈点体会。

  一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党办工作的根本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办工作人员,没有信仰、没有信念、没有原则,对组织是不会忠诚的,也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和生存。只有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质,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才能与党认识上一致,行动上同步。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科学内涵、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进一步端正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是非观、义利观、事业观,切实强化对党的精神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坚信党的领导,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二要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有没有大局观念,是衡量一个党办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中办工作,必须观大局、识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办人,只有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找准服务地方的切入点,把法律监督职能履行好,把职能作用发挥好,才能实现和体现服务大局的要求。 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坚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维护宜居宜商的良好治安环境。要结合办案实际情况,妥善化解矛盾,认真贯彻执行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工作机制、涉检信访工作机制等,努力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执法过程。要深刻认识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及群众的高度关注,新形势下反腐败反渎职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查办执法和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案件,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推动反渎职侵权工作上新台阶。要自觉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到党委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积极主动地提供法律服务,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要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并把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责任,提升到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高度。作为检察机关一名党办工作人员,要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自觉做到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旗帜鲜明,积极正面回应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敢于给予有理、有力的批驳,毫不犹豫站出来反对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和检察制度的错误观点,头脑清醒面对重大敏感事件,敢于与敌对势力作坚决的斗争,确保在任何复杂斗争形势考验面前,保持定力、坚守正义。 要敢于斗争,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部署,严肃察处职务犯罪案件,发现一起察处一起;对于重大案件特别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案件,果断决策,坚决察办。要直面矛盾,勇于承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中找到化解矛盾的办法,千方百计地努力解决好涉及检察机关的事情,主动承担工作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认真汲取教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察处、坚决清除违法违纪人员。

  四要甘于奉献,提升党性修养。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更是党办人员最鲜明的特质。党办工作责大、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经常处在高强度、连轴转的状态中,没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很难胜任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选择了党办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特别是检察机关的党办人员,更要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取向,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和奋斗;要有一颗淡薄名利的平常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确认识自己、看待自己、完善自己,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学会坚守,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专心致志干好工作;要正确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心存感激对待组织,心静如水对待名利,心气如虹对待事业,心宽如海对待同志,保持定力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动摇,自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五要遵纪守法,增强法律意识。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特殊的法律地位对其职业道德了特殊要求。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办人,更要带头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要以法律为准绳,忠实于事实和法律,不因权势所畏,不因金钱所困,不为情色所惑,自觉抵制权势的干扰、金钱的左右、情色的迷惑,平等地对待每当事人,确保检察机关的每一个案件都能够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要把捍卫司法权威与的职业尊荣紧密地起来,自觉地遵守廉洁从检的规定,洁身自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法张我荣,法驰我耻,维护好检察机关清廉公正的形象。要把模范遵守和法律的职业信仰,地学习法律,自觉地遵守法律,地适用法律,勇敢地捍卫法律,对机关的错误依法法律监督职责坚决予以纠正。

  总之,作为一个检察机关的党办人,我一定会自觉肩负起机关交付的重任,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