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践行“五个坚持”,实现人生价值-姚苗霞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五个坚持”是党办干部的行为准则,对加强各级党办机关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我们检察系统也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办公工作人员,他们常年处理着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不计荣誉名利,却能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办公室工作,在人们眼里是繁杂琐碎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人们眼里是任劳任怨的。但作为一名处理办公事宜的工作人员,深入其中,了解到除了繁杂琐碎的事务,任劳任怨的精神,更需要的是一种超脱一般人的坦然淡定的人生态度,需要有一种放大了人生格局的超脱品质。可能身在其外并不能认同或者理解,但习总书记的讲话确实给了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带来了犹如春天般的温暖和力量。

  要将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先深刻领会其中的内涵,力求做到知行合一。

  忠诚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灵魂。忠诚是我们的民族美德,也是党员干部的首要品质,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是办公室干部的“立身之本”,办公室干部应该有坚强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工作部署,体现出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

  大局意识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前提。“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大局观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能光埋头拉车,还必须抬头看路。办公室的工作主要是服务性工作,比较琐碎,如果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琐碎的事物当中,就无法服务大局,无法让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大局的需要,适应工作的要求。要树立大局意识,以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宽广的眼界,谋划在前、思虑在先,以大局为重能够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承担的责任与大局联系起来,在繁杂的工作中找到主要矛盾,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尽责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保障。办公室的工作都是十分具体的事物,每一次办文办会办事要求都十分具体,不允许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极端负责是检验办公室工作人员事业心、进取心强不强的重要标准。极端负责是一种优良素质,是一种口碑形象,必须具备高素质的能力和极为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一以贯之地用高标准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对待事业,不但要有忠诚的品质,大局的意识,而且要有对工作始终如一的尽责尽心的态度。尽责要做到用心,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把工作当事业来做,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与时俱进,善于应变求新,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尽责还要做到细心,精益求精,注重抓细节,切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严谨、细致、周到地办每一件事。

  无私奉献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必备条件。没有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就不会在工作中一往无前,奉献是一种幸福,奉献是创造价值。奉献精神还分为三个层次:助人为乐是第一层次,爱岗敬业是第二层次,无私奉献是第三层次(最高层次)。习总书记倡导的无怨无悔奉献精神对办公室干部而言,是由对这份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崇敬而产生的不吝付出、不追求回报的一种自觉、主动的精神。在办公室工作,很多时候表现为日日夜夜、平平淡淡,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是一种“老黄牛”精神的奉献,这种奉献很多人看不到,它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令人津津称道的成绩,还伴有加班时间多、工作节奏快、心理压力大的现实困难。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的心态,心态不对,干什么都嫌多、都嫌苦、都嫌累,心里总是埋怨这埋怨那;心态摆正了,就会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就会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不要只看到眼睛里看见的,不要只计较眼前的得失,放大我们的人生格局,人生才会因此不同。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廉洁自律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底线,守不住这个底线,人就会栽跟头,忠诚、责任和奉献也无从谈起。严谨立德。重德,是党员干部涵养品行的根本。“正风”当以重德。虽然办公室工作人员不直接掌握权力和财务,是很多人眼中的“清水衙门”,但办公室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核心部门,是“前哨”“后院”。办公室干部贴近领导,性质特殊,位置突出,是很多动机不纯的人刻意拉拢、用糖衣炮弹腐化的目标。“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办公室工作人员更应该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在新时期各种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尤其需要严字当头,谨慎从事,以道德、官德、政德为内容,加强自身修养,廉洁自律,从而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操行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言之本、立功之本,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新的动员令。这“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语重心长,寓意深刻,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坚强的党性、崇高的境界、良好的修养、顽强的意志品质,不是一时炼成的,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努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五个坚持”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办公室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