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务指南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化五个坚持 提高履职能力-苏新芳
时间:2015-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五个坚持”是党办干部的行为准则,对加强各级党办机关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检察机关的作风建设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学、细研、笃行、严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意识,提升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大力改进作风,倡导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起勤政廉洁的形象,提高履职能力。

  一、对党忠诚,坚持党的领导。

  每位党员在入党时都真诚的向党组织做出庄严的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品质,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我们检察机关干警作为国家监督机关,应该忠诚于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坚强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工作部署,体现出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

  二、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利益。

  大局意识,就要求我们要以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宽广的眼界,时刻关注中央的新部署,围绕省委的新举措,贴紧领导的新思路,谋划在前、思虑在先。要善于思考,思考全局的事,思考职责范围内的事。要以大局为重才能够站得更高一些,才能看得更远一些,才能想得更深一些。多思考职责范围内的事,把握问题才会更全面一些,更周到一些。要思考问题的全过程,才有利于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主动一些,更有条理一些,更圆满一些。树立大局意识,表现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以大局为重,必要时顾“大家”舍“小家”;表现在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处理上,应该遵守我们党“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在个人与同志的关系处理上,应该是对每一个同志在工作、生活上多一些理解、信任和支持,多一点宽容大度,相互体谅,相互谦让。在工作中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查研究,努力把握规律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听、多看、多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工作效能。如果在工作中出现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做好沟通工作,妥善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激化矛盾,影响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三、尽责整风,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方式,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通过寻找问题根源,整改落实自身存在的诟病,最终要求党员干部以及我们检察机关干警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节上显水平,还要要求眼光远、境界高、心胸宽、心态平、作风实、能力强、方法多,工作要体现尽责尽心,勇于担当。在实际工作中要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把工作当事业来做,积极发挥主动性、能动性,思维要始终随着领导思路变化、工作重心转移而主动跟进。多看、多学别人长处,多反省、多校正自己的短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常以一颗平常心约束自己。完善知识结构,博览群书,提高综合素质,张嘴能说、提笔能写,能协调、会沟通。还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与时俱进,善于应变求新,不断提高综合素养,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四、无私奉献,廉洁自律,锤炼品德操守。

  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因为良好的品德操守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养。党员干部锤炼品德操守,就要培养奉献精神,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正确认识苦和乐、得与失的关系;就要坚持廉洁自律,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习总书记倡导的无怨无悔奉献精神,是一种对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崇敬而产生的不吝付出、不追求回报的一种自觉、主动的精神,就是要克己奉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造福于人类,是积极自觉地为社会做贡献。所要倡导的“三严三实”,就是要对工作严格要求、严格标准,就是要谨慎细致,慎独、慎言、慎微。我们周围很多干警对工作都表现为日日夜夜、平平淡淡,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要做到无私奉献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对工作自觉做到兢兢业业,潜心磨砺,责任心重,事业心强,不被艰难所困,不被曲折所服,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己任,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按照中央和省委改革创新的要求,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发扬奉献精神,廉洁自律,力争把每件工作处理得更妥善。

检察要闻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二维码
高检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夏县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夏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